守則

人總有不同的處事方式,或者是性格問題吧!做事必然會有一個守則,但我們是否必須跟隨守則去做事呢?守則是死的;人是生的,有些時候我們要懂得變通。如果每個人都要跟隨守則做事的話,那麼世界便不會變遷。

就如一件事,你可以依照守則去做,但自己又想到另一個更為快捷的方法又可做到同樣效果,你便可以試試用自己的方法做一趟,可能別人會buy你那套做法。我不是叫別人不依守則做事,只是有些人做事不懂去變通,把一件事化大或者複雜化。

守則是人定下來的,必定會有所謂的”到期日”,有些必須要改的;要改變舊守則便要自己努力去找尋新的處理方法。就如上年派比安事件,天文台便跟隨守則,不考慮市區的風力,只參考實質風力數據,結果給市民狂轟。直到今年,天文台吸取教訓,修改法則,把市民的安危放在最先,結果今年出現數次8號風球。

所以各位請緊記,守則不一定是對的,亦不一定是錯的,但在必要或有需要的時候我們會修改它。做人要懂得運用思考變通,做事效率便會更快!

By Wallace Ho
6-8-2009